浙江开民电器有限公司

公司动态

选择合适的电动机保护器,理性认识电机热继电器,避免过度依赖?

选择合适的电动机保护器,理性认识电机热继电器,避免过度依赖?

 

电机热继电器

热继电器的优缺点

热继电器,其实就是最早的电动机过载保护器。它的结构简单,价格低廉,所以很快就被人们所接受和应用。只是,它自身的保护功能比较少,很多情况下都无法起到保护作用。而且,热继电器还存在重复性差、大电流过载故障之后不能再次使用、调整误差大等缺陷。

电动机保护器

电动机保护器的优缺点

目前,很多电动机保护器已经发展到电子及数字时代。相对于热继电器而言,它更具有可靠性和方便性。尤其在当今倡导节能减排的时期,电动机保护器的优势要更加凸显。不仅节能,而且动作灵敏,精确度高。除此之前,其重复性还好,保护功能比较齐全,寿命也很长。只不过,相对而言,电动机保护器的生产成本就要高很多,以致于它的使用范围还不是很广泛。

        电机热继电器是利用电流的热效应使得电机不受长期过载危害的设备,其基本原理是以输入多少电流产生多少热量作为故障判据,据浙江开民电器分析当电机负载缺相或偏相某一相电压很低是引起热继电器动作的主要原因,那么常规下热继电器不能有效保护不对称故障是存在的,因此浙江开民电器对此原因进行陈述分析以避免操作者过度依赖电机热继电器:

一、各类不对称故障不一定出现明显的过电流,根据分析,当断相故障时,只有电动机负荷率大于0.7时,健全相才会出现过流,而由于负荷特性及电动机选型等因素,电动机经常运行于轻载的情况是很普遍的;
二、不对称故障对电动机的危害不只表现在过流引起的过热效应,更主要的是负序电流效应,负序效应会导致电动机端部发热、转子振动、减小起动力矩等一系列问题,这时仅以过流来反映故障严重程度显然是不够的。
通过以上的分析,浙江开民电器认为热继电器确实是应用最广的电机过载保护装置,但热继电器功能单一,灵敏度低、误差大、稳定性差,因此从原理上只能反应对称故障,对断相、接地、不平衡运行等不对称故障不能及时有效地保护。所以说热继电器是提供了电机故障检测的作用,不能盲目的认为热继电器是全能的,我们在使用时可以作为参考数据进行故障分析切忌完全依赖。

但是,任何一个新事物的发展,都是由不完善到完善,由不成熟到成熟发展而来的。更何况,热继电器的淘汰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虽然,热继是很好,但是最致命的弱点就是保护性能不太可靠。也正因为此,保护性能可靠的电子式电动机保护器才会应运而生。毕竟,无论从经济性角度,还是从稳定可靠性角度而言,电动机保护器都要优于传统的热继电器。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0577-68658007

传 真:0577-64205932

手 机:15167880961

邮 箱:1981947715@qq.com

地 址:浙江省温州市龙港市海景路599号